P1000162.jpg 

有人跟我說過 阿信的文章寫得真好

所以看到好的文章 就想跟朋友妳們分享一下

同樣身為台北人, 對於台北有種又愛又恨又驕傲的情愁

愛的是便利以及快速

愁的是隨時隨地都想遠離這個地方 (不過時間到了 還是乖乖的回家).

驕傲的是 因為他是台北!!

居住在台北的同鄉們...看完後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也能夠完全體會.

潛意識裡我們都是深愛著這個一心想要逃離的地方。台北

愛著這一個沒啥特色 卻又充滿雜亂奇趣的城市故鄉.

 

誠品‧學 June 2009

作者: 五月天阿信    歌手,詞曲創作者,音樂製作人與文字寫作者。現居台北。

面孔之城 Face of City


我們與最熟悉的人相處,臉,已經變成不太重要的一個部分。


正因為熟悉,所以被化約。你不會過於在意媽媽的容貌。

那張臉,提供了你熟悉的安全感,但是絕對不會因為美醜上的差別,而影響到你對他的情感。

你甚至不會在意愛人臉上,是否在近期內長了青春痘,或者隨著歲月多了淺淺的痕跡。

但,對於初識的人來說,臉,卻寫下了一個近乎永恆的第一印象。

而這個印象,將會跟著我們一輩子。有多少人們,不就是因為一見鍾情時那張青春雋永的臉,
而相首白頭,直到滄桑滿臉,此情不渝。

一個城市的臉,對於外界的人,就是最清晰的第一印象。

我們看到鐵塔便可以猜出是東京或巴黎,見到獅面魚便知道是新加坡。

東方明珠是上海、時報廣場就是紐約、道敦嶇奔跑者就是大阪、金閣寺是京都。

甚至連古老的首都北京,都長出了一張簇新的青春臉孔:張開了眼眶般的央視大樓、也挽起了包頭般的鳥巢。

而這個盆地的城市的面容,到底是甚麼呢?

偶爾有朋友從外地來訪的時候,總是有點令我傷腦筋。

令我傷腦筋的原因,不只這個城市面貌有點模糊,當然還包括了不少我固執的偏見。

很久以前,所有介紹這個城市的宣傳單,都會印上「圓山飯店」的照片。

圓山飯店是座具有強烈中國風裝飾的酒店大廈,我並不覺的它醜。

但我一直覺得,這好像是一個現代少女,戴上「還珠格格」的頭飾,甚至抹了清朝宮女的腮紅,
跟我從小生活到大的城市,非常格格不入。

過了中山橋,坐落在不遠處,「市立美術館」其實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建築。

白色的方型管子向四面八方延伸著,好像這座建築永遠在成長中,永遠蓋不完似的。

當年,在這個廣場辦第一屆野台開唱的時候,還聽說有藝術家的行動藝術,就是在這個廣場「便便」。

我是有點不懂,為什麼便便換到這個地方就變成了一種藝術了。

不過好像沒甚麼人把它當成城市的地標,奇怪。



後來,我知道所有觀光客都會去華西街。早些年還會在街上殺蛇的時候,我陪過新加坡高中的交換學生去看殺蛇。

當然,「用一根鐵絲綁住蛇的尾巴,再把牠整個肚子活生生的剖開,老闆又很好客的擠了一杯蛇血加高梁請圍觀的遊客喝」,
這樣的場面,應該也很難當成這個城市的臉吧。


偶爾會有一些書刊,將這個城市的地標訂為外雙溪的「故宮」。

不過,這裡好像比較適合當宮廷劇的場景。說到館內的收藏,沒文化的我,
永遠只記得這裡有一個很有名的、不會爛的白菜。


也許會有人說:「你不要那麼狹隘嘛,不一定要像一個『具像』的地標當成臉。」

我說,也是,
但怎麼把一整條饒河街的小吃都印在一個地圖上?
又怎麼把行天宮地下道的算命街濃縮成一個icon?


那條漂亮的火榮的橋呢?
關渡大橋是有那麼一點像一抹紅唇的微笑,不過這樣的橋在別處並不是找不著。

那中正紀念堂、或國父紀念館呢?
而它們又不是城市居民心目中的最大公約數。


後來,這個城市突然在盆地的中央,矗然地立起了一個高聳的鼻梁,
那是世界第一高樓「台北一O一」。
不管大家怎麼評價它,但我是喜歡它的,
因為它,我們的城市,開始有了跟西方人一樣高的鼻梁。

每一年結束的時候,城市會有無數的居民擠在它腳下,等著它在新年的第一秒用火光和閃電來沐浴。



更後來,我們有了貓空纜車。多災多難的貓空纜車,原本是這個世界臉上一根美麗的睫毛,以優雅的曲線劃過眉間。
不過水土保持與施工品質的疏失,讓這根睫毛的毛囊底基陷入無止無境的發炎與惡化,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治癒。



或許,一張臉,有高挺的鼻梁,有還珠格格的腮紅,觀音山像一隻橫躺的耳朵,
笑起牙齒像是白菜莖葉般的飽滿潔淨,聽起來也不算太壞。


也或許,這個城市還小,眼耳鼻嘴都還沒定型,大概這也是它可愛的地方。
在與它共同生活的美好歲月中,我將會繼續帶著好奇而深情的眼光,在他臉上追尋再追尋。

至少,我確定,這個城市的臉,是令我想要與它相首白頭,直到滄桑滿面的臉。

 

 

文字copy from PTT

作者: ashin0318 (我沉默不代表我不痛) 看板: MayDay
標題: [好康] 面孔之城—《The Reader 誠品.學》
時間: Wed Jul  1 00:00:35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daymerry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