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生命中的無法避免,

但我仍然無法堅強地面對生命中如此的來來去去。

那些走入和經過的生命,我們付出了感情卻又不得不去面對的失去。

因為總是有太多的話來不及說,

太多期待著的精采故事還沒有發生過,

然後在上天無情的安排中宣佈到此為止。

你沒有辦法問「為什麼」,因為生命就是如此。

- 五月天瑪莎」

 

真的痛 總是來的很輕盈 沒聲音
從背後 慢慢緩緩抱著我 就像你

你和我 還有很多的地方 還沒去
為何留我荒唐的坐在這裡

 

 

活到這年紀,周遭的朋友,看著他們面對著失去.

不論是病重離世的,還是驟然意外離開的.

不論失去年長的至親,抑或是花樣年華的心頭肉.

不論是已經有心理準備得放手的,抑或是晴天霹靂意外的失去.

都是凌遲般的疼與痛.

這回事,沒得練習.歷經幾次,都是一道道無法癒合的傷疤,誰也無法安然度過.

 

 

今天參加一個小女孩的告別式,看著女孩父母淚如雨下,

女孩年幼的妹妹站在靈位前,鎮靜的完成所有禮儀司儀給他的指令.

送走女孩時,無法跟上的父母,相擁而泣.

看著女孩妹妹跟堂兄弟們的小小身影,跟著前面的棺木,前往火化室.

我跟朋友忍不住淚眼相隨的一起跟上前,陪伴小朋友們送別手足的最後這一小段路.

雖然天上的女孩根本不認識我們.

 

回到女孩母親身邊,我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懊惱自己冒出保重兩字,讓女孩母親又再度崩潰.

我們無語的相擁而泣.

很感謝朋友的安慰,告訴女孩母親,我們剛剛送她走,她很好,真的.

然後就重複著她很好.你也要很好.她才能放心.

 

一次失去,六天的喪假.每當妳走入辦公室,經過我身旁,

監督著我們的業務,偶爾沒人注意時的紅眼眶.

我都感同身受到身為人的堅強﹑脆弱與無助的每一面.

 

生命的過程就是一種無止盡的練習,

練習一個人,練習做選擇,

練習愛一個人,也練習如何說再見。

只是這樣的練習除非到了吐出最後一口氣的那個瞬間,

不然永遠都不會有驗收成果的那天。

但我們仍然要每天努力練習,不管那會是什麼。


就像陳同學綺貞說的:

每一天都是新的練習
用今天換走過去
用明天換走失去的

 

五月天瑪莎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燦爛的夢

至少回憶會永久 像不變星空陪著我

最後只剩下星空 像不變回憶陪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daymerry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